揭密系統櫃行情 系統家具成木工天敵

Posted by

系統櫃

揭密系統櫃行情 系統家具成木工天敵

新家裝潢,要選木工,還是系統家具?對於這個百年問題,業者坦言,兩者界線現在已經很模糊,系統櫃業者都有配合的木工,木工也都去學做系統櫃,各有優缺,相搭配才能完善利用空間,「但單就中低預算的族群,用系統櫃做裝潢主力必定比系統家具便宜。」

網路上對於木工、系統櫃的選擇有很多討論,但許多都是使用者基於一次性的經驗發表意見,很多人在批評時,不會提到是自己貪便宜才受氣,有的覺得CP值高,但被偷換成次等料卻渾然不知,更有人是帶風向的,讓人愈看愈亂。

系統櫃製作成的系統廚房,完全不輸木工質感唷。

因材料成本不會差太多,便宜或貴都是差在「工」,系統設計商表示,工種愈多(如木作外還多了鐵件)、工期愈長,家具費用愈高昂,木工都是現場裁切、組裝、貼皮、甚至油漆,工期長才導致費用高;系統家具所有的板材則都在工廠裁切,送到家裡組裝就完成,工期短、工錢也低。

若要比美觀度、收邊,如果單就櫃體部分,系統櫃已經可以做得很漂亮,不但表層的美耐皿可以模仿任何材質,甚至曲面、斜角裁切都辦得到,但系統設計總監指出,如果是天花板、繁複造型、凹凸面、特殊畸零空間等,還是只能木工來做,「最終還是得看預算、看需求,適材適用。」

要比耐用度,則牽涉使用的板材、五金、做工,系統家具使用的幾乎都是塑合板,密度高且沉重,木工常使用的木心板,質輕且承重力高,五金、做工則牽涉更廣,耐用度最終還是回歸一句話:「一分錢一分貨。」端看你要在這房子住多久,就用多好。

如果要比健康,系統家具使用的塑合板多從歐洲進口,都是低甲醛材料,現場使用膠、漆的量極少,因此比較健康;至於木工常用的木心板,以及現場上膠、上漆,都免不了有揮發性有機物,相對不健康,家具專家強調,木作也可以很健康,使用低甲醛角材、黏著劑,但一旦真的使用,消費者卻又無法接受其昂貴。

坊間對於這類討論有很多的雜音,主因在於台灣人愛便宜,坊間設計師個體戶又多,且良莠不齊所致,專家表示,消費者只要掌握2個重點就好,首先要找有誠信、願意負責的店家,再者找好的設計師,好的業者案件量多、也會較忙,「比起花大把時間在網上做裝潢功課,時間更應該花在這裡,以及和設計師的討論溝通。」

2018-08-10 洪子恩/台中報導

原文網址,內含其他好文唷~~

揭密系統櫃行情 系統家具成木工天敵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